数学系

学工动态

“四海凝心聚师院 民族团结共前行”———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和外省新生座谈会

2020年10月16日 14:45  点击:[]

    为促进各民族同学之间的团结与交流,了解少数民族和外省学生入校后学习与生活需求与意愿,提升服务与管理水平,数统院以民族团结活动月为契机,10月14日下午,在积学楼D319会议室召开了以“四海凝心聚师院 民族团结共前行”为主题的少数民族和外省新生座谈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田彩萍、副书记张晔、全体辅导员、少数民族学生和外省新生,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2020级辅导员张振华主持。

    会上党总支副书记张晔介绍座谈会筹备情况、目的和意义,以及具体的安排。希望同学们畅所欲言、言无不尽,相互交流,增进了解。来自云南、广西、安徽、江苏、新疆、福建、四川、河南、青海、贵州、甘肃、江西、山东、陕西等14个省份30名壮族、哈尼族、回族、彝族、侗族、布依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学生和外省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分别从学习、生活适应度、学院服务管理、未来规划,以及家乡的风俗习惯、美食、名胜古迹介绍、个人推介等多方面进行交流。其中来自青海的回族马昱贞同学对学校的生活、学习等条件表示满意,感谢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介绍了6月6日的民族节日情况;来自广西的壮族学生莫劲开同学详细介绍了壮族3月3歌节的风俗;来自江苏的陈笑宇同学用幽默的语言给大家讲述了来校见闻感受,推介了家乡昆山的旅游与发展,阳澄湖的大闸蟹、昆曲的发祥与发展、江苏省的教育特色等等。每一位同学的发言都深深吸引着师生的注意力。

 

    党总支田彩萍书记总结讲话,她总结了每一位同学的发言,肯定了他们对陕师院生活、学习、交往的新奇感、喜爱与期待和对自己家乡溢于言表的眷恋之情,对自己民族的自信与自豪;同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民族、各省市的同学们“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亲如一家;二是要热爱生活、心向美好、健康通达、自信快乐。在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深度感受其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多元的文化融合,丰富和充盈精神世界和多彩的大学生活;三是树立远大目标、确定人生航向、坚定正确信仰,规划好大学生活,脚踏实地、奋斗拼搏,将来要成为自己民族和地域的骄傲,用真才实学反哺家乡和民族的发展。

    座谈会氛围轻松和谐、愉快而欢乐,增进了同学们之间深层次、多渠道的沟通和交流,也让大家体会到了学院领导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要发扬光大民族文化、坚定民族自信,通过努力,将来成为各自民族的骄傲和家乡的优秀建设者的理想。

 

                            (供稿:数学与统计学院   撰稿:张振华  审稿:田彩萍)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第四十二期第二次团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