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西部计划丨2019应届毕业生、不限专业、全国招18300人,陕西1445人,报名进行时!

发布于:2019-05-06 浏览:

 

01什么是西部计划

 主办单位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招募对象

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所列高校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岗之前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通过西部计划体检。有志愿服务经历和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的优先录用。

 招募数量

2019年计划招募选派183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陕西招募1445人。

 服务内容

服务期为13服务协议一年一签。2019年西部计划设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

 专项简介

一、基础教育项目简介

专项简况:在县乡中小学从事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本专项包括研究生支教团。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标准。师范类专业优先。

二、服务三农项目简介

专项简况:在县乡农业(林业、牧业、水利)技术单位从事农业科技工作。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专业优先。

三、医疗卫生项目简介

专项简况:在乡镇卫生院以及部分县级医院、防疫站从事医疗卫生工作。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医学类专业优先。

四、基层青年工作项目

专项简况:在县级团委从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工作。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组织协调和沟通等工作能力。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已服务1年以上并申请延长服务期的优先。

五、基层社会管理项目简介

专项简况:围绕西部基层社会公益、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法律援助、扶贫开发、金融开发等公共服务需求及党政、司法、综治等工作需要开展服务。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法律、经济、中文、社会工作、行政管理等相关专业优先。已服务1年以上并申请延长服务期的优先。

六、服务新疆项目

专项简况:围绕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基层单位从事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服务。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工业、管理、教育、卫生等专业优先。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组织协调和沟通等工作能力。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七、服务西藏项目

专项简况: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基层单位从事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服务。

选拔标准: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工业、管理、教育、卫生等专业优先。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组织协调和沟通等工作能力。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531

 

02西部计划在陕西

 

 回顾西部计划的发展历程,自2003年起实施至今的十六年里,陕西省作为首批实施西部计划的省份,共有一万七千多名来自山西、河北、江苏、安徽等省份的应届毕业生加入我省西部计划的行列,扎根基层一线,在我省107个区县开展志愿服务。2009年、2011年我省还分别启动了服务西藏、服务新疆专项,截至目前,已累计派遣951名志愿者在拉萨、昌都、阿里、克拉玛依、阿合奇等地开展志愿服务。

 

03西部计划报名流程

 

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或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意向服务省。下载打印报名表后,经所在院系团委审核盖章,交所在高校项目办(设在团委)审核备案。

 1.寻找报名入口。

登陆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找到“西部计划报名系统”入口。

2.进入报名页面。

    点击报名入口进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http://west.youth.cn/main/login.html

3.申请注册链接。

点击右侧下方的“志愿者报名”进入申请注册链接页面,填写邮箱地址完成申请注册链接

4.登录注册邮箱。

填写完个人邮箱后,点击“我要报名”后,页面会弹出对话框提示:您的注册链接已经发到您的邮箱里,请登录您的邮箱完成注册!

5.激活链接地址

登陆你所注册的邮箱,点击邮箱激活链接地址,继续下一步。

6.填写密码。

下面正式进入报名注册环节。报名注册共五步。第一步注册用户。填写自己的密码后,点击下一步(一定要记住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这个很重要)

7.填写基本信息。

按要求填写(注意:带“*”的为必填项),完成后点击下一步。

8.填写个人经历。

填写完毕点击下一步。

9.上传个人照片。

此项为必填项。照片大小300K以内,jpg格式,上传照片可直接打印在报名登记表

10.完成注册。

填写完后(注意:带“*”的为必填项),点击报名表打印预览按钮,如果查看无误后,可通过(文件-另存为)方式保存到本机,便于进行打印,最后点击完成注册

 

04西部计划政策相关

我参加西部计划,有相应的补贴保障生活吗?考研就业有无相关政策扶持

补贴当然有,考研就业也更有优势

基本生活补贴:每人每月2000元(含社保代扣)

艰苦地区补贴

一类区120

二类区210

备注: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平均每人每年2.5万元的标准中含社会保险个人承担费用。

 

2016年开始,陕西省各服务地已为所有在岗志愿者购买社会保险。省项目办为志愿者统一购买重大疾病、人生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

其他政策

 

 

考研1.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身份2. 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工龄3.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职称4.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05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

第一次做教师,第一次照顾41个孩子的生活,第一次为了保护学生和野狗大战,第一次被学生气的大发雷霆,第一次被学生叫妈妈”......正因为这些第一次我才能一步步成长。而孩子们也常常带给我惊喜,从刚来上课时不懂规矩,正当我上课时就有个学生随意离开座位我吃惊的问你干嘛去啊,他转过来对着我大声的说:柏老师,我想粑,到后来孩子们都学会了举手提要求;从刚开始将地上掉的馍捡起来就吃,到后来学会排队洗手才吃饭;从每天下课打闹玩耍跑的不亦乐乎,到现在每天都要先写完作业才去玩耍。西部计划将改变和成长带给自己的同时也带给孩子。在这里,我深知学生知识的匮乏和她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在这里,我经常与学生讲述外面的精彩世界鼓励孩子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贫穷的命运,只有努力才能造就未来,大山的外边不是山。

这个世界有80%的烦恼,其实都是源于你的能力不足,想要的又太多,原因是你不想脚踏实地,却又想捷足先登,网上有一句特别好笑的话少壮不努力,长大开夏利,这句话,话糙理不糙,人生就是这样,你无法改变的事情太多了,每天钻牛角尖,看这个不开心,看那个不顺眼。你只会降低自己生活的幸福感,其实慢慢的我们会发现,活着就是活一种态度,对自己人生的态度,对外在世界的态度,接受、改变、离开是常常会被我们忽略的人生态度。泰戈尔说:当你在错过月亮的时候哭泣,那你也将错过群星。我对我整个大学时光的评价就两个字,一个是颓,一个是避,颓废的颓,逃避的避,整天像是混日子一样。临近毕业的时候想的最多的是想干什么,能干什么。人们都说梦想是要有的,可是光想不做什么用呢。每个人的知己就是自己,没人比你更了解自己,我也一样。我不想再向以前一样,我想每天都很充实。基层服务是真的让我学到了东西。陈梦颖

拿我来说,毕业于一个二本师范院校,我是如何克服名校毕业生的竞争优势,在1400多的事业单位考试中以笔试面试均为第一的成绩拿到全市最好中学的OFFER。进了工作单位又是如何从众多名校毕业生研究生中脱颖而出取得不错的工作业绩。这些都源于西部计划给我的奠基,给我的自信。也许名校背景、技能证书这些是对个人智商、才华、能力的证明,那么西部志愿服务将会是你身上最亮眼的名片。因为一个优秀的学者,优秀的公务员或者一个优秀的社会人在许多素质上与一名优秀志愿者是相通的。诸如甘于奉献、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坚忍不拔。而这些素质在你求职和工作的过程中,往往起关键作用,它试问有哪个行业、哪个群体不想要这样的靠谱人呢? 我们可以不考研不做学问,不考公不进机关,但我们不能不做人,不能不为这个社会出一份力。做人才是最根本的。问问自己的初心,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当你只身前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选择西部选择奉献,在志愿服务时真诚地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经历过这一切,这个问题都会豁然开朗。 

其中令我记忆犹

上一条:新疆计划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310名(附职位表) 下一条:2019年贵州省拟招聘中央特岗计划教师6800名